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006
『全美线上新冠科普沙龙第一期 』

流行性疾病的疫苗防护

黄璜

 

数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加州作为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之一。在这个特殊时期沙龙也将活动将转移到线上。

我们相信,面对重大疫情,除了防疫体系和前沿医学技术,公开透明的信息和可靠的科学知识是个人身心安全的重要保障。来自纽约,湾区、洛杉矶、波士顿、安娜堡、西雅图的北美各地文化沙龙联合策划了这个新冠科普沙龙系列,希望从流行病、疫苗、危机心理、药物研发、居家健身、营养实践、经济学、诊断康复等角度开展一系列在线讲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呈现给沙龙的朋友们。

大流行性疾病(遍布全球的流行性疾病)席卷了人类几千年,造成了数亿人死亡。从1300年代在欧洲杀死了25至7500万人的黑死病(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到1918-19年的流感大流行在全球造成约40-7000万人死亡。过去30年中有关HIV,SARS,埃博拉病毒和新冠疫情的经验告诉我们,病毒感染威胁全球健康以及政治经济的稳定。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的病毒,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如何做好干预的准备?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高效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传播和消除传染性疾病的关键。正是由于牛痘疫苗的广泛接种,1980年人类在全世界成功消灭天花,天花也成为最早被彻底消灭的人类传染病。面对不断出现的全球性流行病(Ebola病毒,MERS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因为没有对它的发病机理,生长或减毒特征的预先了解,很难快速开发传统的减毒或全灭活活疫苗。

因此,如何利用新技术快速研发和制备有效的疫苗?疫苗研发和临床实验需要经过哪些阶段?疫苗是如何调动免疫系统对抗细菌病毒的?这些想必是很多人都在关心的话题,让我们通过这期沙龙一起来了解疫苗研发的现状和规律来更好的面对流行病。

主讲人

黄璜,北京大学博士,斯坦福博士后,从事免疫学研究,T细胞免疫和疫苗的研发。

 

回放: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IHUUT6OPUg

Bilibili: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E411K7f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