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011
『全美线上新冠科普沙龙第六期 』

疫情下的经济

陈泽丰

数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加州作为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之一,自3月中旬起开始了居家隔离措施。在这个特殊时期沙龙也将活动将转移到线上。

我们相信,面对重大疫情,除了防疫体系和前沿医学技术,公开透明的信息和可靠的科学知识是个人身心安全的重要保障。来自纽约,湾区、洛杉矶、波士顿、安娜堡、西雅图的北美各地文化沙龙联合策划了这个新冠科普沙龙系列,希望从流行病、疫苗、危机心理、药物研发、居家健身、营养实践、经济学、诊断康复等角度开展一系列在线讲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呈现给沙龙的朋友们。

这次新冠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根据IMF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降幅将超过3%, ,差不多是金融危机时期的2倍。如果病毒不能被控制,那经济的衰退可能会超过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形势十分严峻。

如何去应对这场经济大衰退是全球共同的挑战。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已经箭在弦上。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似乎走上了两条很不一样的方向。美国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是前所未有的超大力度,而地球另一边的中国,似乎政策要含蓄很多。

在这一期沙龙中,我会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个方向入手,给大家分享中美两国经济政策框架的区别,和在这次疫情中分别的应对。不同政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什么样的政策会是更有效的?我们将一起探索这些问题。

主讲人
 

陈泽丰,斯坦福大学博士,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和宏观经济。

 

回放: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Sfn_5Q1_I

Bilibili: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K411W77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