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013
『全美线上新冠科普沙龙第七期 』

新冠诊断及康复跟踪技术

谭骁天

数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加州作为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之一,自3月中旬起开始了居家隔离措施。在这个特殊时期沙龙也将活动将转移到线上。

我们相信,面对重大疫情,除了防疫体系和前沿医学技术,公开透明的信息和可靠的科学知识是个人身心安全的重要保障。来自纽约,湾区、洛杉矶、波士顿、安娜堡、西雅图的北美各地文化沙龙联合策划了这个新冠科普沙龙系列,希望从流行病、疫苗、危机心理、药物研发、居家健身、营养实践、经济学、诊断康复等角度开展一系列在线讲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呈现给沙龙的朋友们。

新冠肺炎(COVID-19)的大流行已经严重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防疫、复工的双重压力把检测推上风口浪尖。但目前,社会上正流传着许多关于这个疾病及其诊疗方法的“都市传说”。有一些新型诊断技术甚至被部分网民奉为神器。特朗普力推的5分钟快速检测是否靠谱?检测的准确度到底几何?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有多少区别?这些问题大众还都是一知半解。

在这次报告中,讲者将会向大家介绍一下目前主流的新冠肺炎诊断技术和已投入应用的新型诊断技术。也会和大家探讨一下临床诊断技术的开发中容易遇到哪些困难。也希望能借此机会澄清一部分不太可信的都市传说。

主讲人

谭骁天,密西根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现任密西根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后,从事高灵敏度光学生物传感器的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