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040

MisInformation and Social Media

沈粹华

2021年4月10日

回放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1fD-dhjOY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p4y1t7UA/
PPT下载:

系列活动:智能陷阱 – 科技伦理与人类社会

系列介绍:科技伦理问题在信息科技领域愈发获得重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带来了资讯爆炸,也包括真伪难辨的信息;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效率,但也有人担忧它是否会威胁人类的未来;无孔不入的大数据网络提供了便利,却令网络个人隐私保护成为一个问题。网络技术给大部分人提供了更多资讯和便捷,同时也可能令弱势人群成为被技术抛弃和遗忘的群体。为了厘清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复杂关系和科技伦理的种种迷思,我们邀请到几位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专家来一一解读。

辨别充斥网络和社交媒体的虚假信息(misinformation)是所有现代人不得不面对的常态化课题,这在近年美国政治生态中表现尤其明显。从哪些渠道获得信息,会影响一个人对真实世界的认知和判断,因此筛选、辨别信息尤为重要。然而,“净化”信息也同样面临困境和争议:谁有权力来判定?谁有责任去执行?虚假信息和言论自由的边界又在哪里?这些问题十分重要,解答这些问题却并不简单。这期沙龙我们请到传播学和虚假信息研究的专家,UC Davis大学的沈粹华教授,为我们解读虚假信息的现状和未来。我们将谈到:

- 什么是mis-/dis-information,和中文语境的对标
- 如何判断misinformation?有哪些技术手段?
- 事实核查fact-checking 有效果吗?
- 社交媒体对misinformation管控的现状什么是?
- section 230社交媒体是否加剧了政治极化?
- 有哪些方法打破信息茧房?

主讲人:
沈粹华 Cuihua Shen,UC Davis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计算通信研究》杂志副主编。 研究方向为在线社交网络和虚拟世界中的用户行为,社交媒体中的虚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