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041

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

廖庆子、王大阔

2021年4月17日

回放:
YouTube:https://m.youtube.com/watch?v=HRvCssBqOyY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64y1m71k/
PPT下载: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从前沿的计算机研究,慢慢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可以乘坐自动驾驶汽车,使用Google翻译与外国人交流,利用各种应用程序修图,使用智能推荐算法寻找最佳餐厅等等。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系统错综复杂,普通用户几乎无法理解其工作原理。当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系统被应用于敏感领域,且出现越来越多的系统性偏差,那么更好地理解和解释人工智能并增强人与人工智能系统的合作就变得格外重要。

这期沙龙我们请到IBM Watson研究所的两位科学家为我们解读可解释的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和人类合作的现状与未来。

讲座提要:

人与人工智能合作(Human-AI Collaboration)

  • 简单介绍 最近人工智能的算法和应用发展
  • 人机交互在算法上和应用上的一些研究举例
  • 人智交互 or 人智协同

可解释的人工智能(Explainable AI)

  • 什么是可解释的人工智能?
  • 为什么可解释性是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的基础?
  • 有哪些方法达到可解释性?

 

主讲人

廖庆子,IBM 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研究员,UIUC计算机科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人与人工智能交互,可解释性人工智能,和对话机器人。

王大阔,IBM 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研究员。UC Irvine信息科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自动化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人与人工智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