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043

科技伦理系列第四期:无障碍设计

刘正阳、丁尧、夏冰莹、林煜璐

2021年5月1日

新兴科学技术给大部分人提供了更多资讯和便捷,同时也可能令弱势人群成为被技术抛弃和遗忘的群体。“无障碍设计”的概念在1974年被联合国提出之后,过去几十年来已经在从空间规划和设计到人类衣食住行的应用。无障碍设计理念不但让有特殊需求和残疾的用户更好地使用

科技产品,同样也能提高普通人的生活质量。这期沙龙我们有幸邀请到几位关注残疾人和老年人特殊需求的嘉宾,包括有听障的用户、为盲人设计自动驾驶车的研究员以及在全球最大科技公司从业的设计师和用户研究总监。本期讲座将会讨论:

  • 什么是无障碍设计?
  • 如何为听觉/视觉/肢体障碍的用户设计产品?
  • 如何与无障碍群体做用户研究?
  • 听障用户的故事和求学职业发展
  • 视障/听障的产品设计
  • 肢体障碍的研究方向 
  • 如何设计无障碍的用户研究/案例分享

主讲介绍

Zhengyang Liu (刘正阳): 听障者,双耳极重度听损。加州艺术学院(CCA)设计学艺术硕士,曾经任职于迪士尼世界、旧金山国际机场,视频流媒体科技公司Roku。目前是Zhengyang Graphic设计工作室的创办人及设计总监,专注于市场方向的设计(包括电商平台、社交媒体、营销材料、网站,品牌识别等等)。作为一名听障者,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经历,以及在生活中所收获到的经验,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朋友们。然后,多行好事,莫问前程。

Yao Ding (丁尧): 脸书无障碍研究主管,UW-Madison人机交互与康复-特殊教育博士。多年来通过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的用户体验研究,提升数码产品的无障碍,同时推进人工智能、AR/VR等主流技术在无障碍方面的应用。参与制定多项无障碍设计开发规范和行业标准,包括WCAG, Section 508, EN 301 549, CVAA等。

Bingying Xia (夏冰莹): 谷歌安卓无障碍设计主管,知乎公众号「无障碍设计小组」作者。致力于Android平台全套无障碍产品的设计、深入了解残障用户群体 。执意认为无障碍会改变世界,热爱分享无障碍设计知识。

Laura Lin (林煜璐): 哈佛医学院视障与无人车交互研究员,同时在斯坦福人机交互组(HCI Group)研究视觉和驾驶。曾师从哈佛大学教授Ellen Langer, 明尼苏达大学教授 Gordon Legge, 参与多项视障人士和驾驶焦虑的研究。所作论文关注于推进视障人士的独立出行,在自动驾驶前提下的出行无障碍以及设计相关界面、可穿戴设备降低视障人士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