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LGBTQ社群在中国 by 燕子

LGBTQ Communities in China by Yanzi

2022-07-23

每年六月是同志骄傲月,世界各地都在庆祝性少数勇敢做自己,庆祝社会的多元共融。但中国的性少数在过去两年并不是太容易,许多性少数公益机构关停,大学生多元性别的公众号纷纷被关停。性少数在中国大陆的生存处境如何?

过去二十年,中国的性少数社群开始组织、互助,向社会及家人出柜。2013年开始更是通过法律行动推动了大量反歧视立法的讨论。大众接纳度和社会可见度的提高改善了这一群体的生存状况。但同时近几年随着对媒体和社会组织的限制,他们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挑战。
燕子是中国第一例性少数权利诉讼——同性恋“扭转治疗”案——的当事人,他在2013年成立专门推动LGBTQ法律倡导的公益机构“同志平等权益促进会”后,一直致力于通过法律的方式推动社会改变。燕子将跟大家分享在过去十年来,性少数在中国发生了什么?如何在中国的社会环境下推动改变?我们现在在哪里?中国的同志又遇到了怎样的挑战,而大家又是如何寻找空间与社会沟通对话的?燕子期待与大家一同探讨我们每个人可以做什么,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多元共融。

主讲人:燕子

同志平等权益促进会前总干事,在中国从事民间组织的工作15年,目前为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过去十年,燕子及其所在的机构支持了中国13起性少数公益诉讼,案件涉及议题包括扭转治疗、就业歧视、教育权、媒体审查、同性伴侣及家庭权益。2019年中国《民法典》修订时,他们带动了超过十八万人参与立法程序,向人大法公委提交“同性婚姻”的法律意见。通过带动社群、律师及媒体、学者的参与,他们希望让性少数的平等权益在中国法律上得到平等保障。

主办:湾区文化沙龙

活动时间:美 西 7/23 周六 2:00pm-4:00pm

活动地点Palo Alto

本次活动为线下活动,请扫描海报中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我们将通过邮件发送具体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