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我在MET修文物 by 包嫒迪

2023-03-05

本期沙龙活动由湾区文化沙龙和纽约文化沙龙合作主办,不能参与现场活动的朋友们欢迎通过湾区文化沙龙Youtube频道观看直播。

“文”,错画也;“文物”,铭文之物也;传统“金石学”看重的正是青铜器和石碑上刻载的文字信息。然而,现代语境下的“文物保护”更多以“物”为中心,是一门融合了历史,艺术,科学和匠作经验的综合体系。这个庞大体系里的基层工作者——文物修复工作者,便是“文物”的仆人。

以古琴为例:圣人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器道分离烙印在儒家的潜意识里。一种看似平平无奇的乐器——古琴,被尊为“圣人之器”。在演奏、收藏和修复古琴的千年传承中,人们形成了独特的传统和技艺,而这些曾经不言自明的做法,在现代博物馆语境下遇到了质疑和挑战。

文物修复的原则和理念是什么?文物修复工作者如何在博物馆、文化遗产地、考古发掘现场等大型机器里与其它职能协作?在新与旧,中方与西方交流碰撞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从业者,有怎样的趣闻和反思?

本期沙龙活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博士生包嫒迪,将在物质文化和遗产保护学科框架下,以古琴修复为案例,结合其在故宫,大都会博物馆等机构访学工作的经历,与大家共同探讨“文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主讲人:包嫒迪

特拉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博士候选人,大都会博物馆访问学者

本次活动由湾区文化沙龙和纽约文化沙龙联合主办,并由湾区文化沙龙提供免费的网络直播。如果您不能亲临现场,欢迎观看直播及在线提问。

时间:2023年3月5日 周日 下午3:00-5:00

直播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n_2QYYH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