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本山学导论:历史、文学、哲学的研究

笑是一个大问题,人人都要笑。于是有专门叫人笑的人,于是有专门叫人笑的表演。专门叫人笑的表演,我叫它“滑稽”,专门叫人笑的人,我叫它“滑稽家”。

中国有悠久的滑稽表演历史,近年以来天下又纷纷好谈论“喜剧”。然而迄今关于中国滑稽的研究,未能准确联系古今滑稽的系统,而对于滑稽现象的基本原理无所揭示。赵本山是现代中国伟大的滑稽家,其作品成为一代东北滑稽的法式,却常常陷于“低俗”、“过时”之类的批评,鲜少得到有效的分析。

人们对笑的理解千差万别,为了稍微有效地推进我们对笑的认识,何不从赵本山入手研究呢?一整个时代的许多人认同他给人带来笑声,而作为他的同乡,我谈起他总算有些自信。此次讲座我将跟诸位聊聊赵本山,梳理他及其同辈的滑稽表演形式在中国滑稽历史上的谱系,分析赵本山作品的叙事及人物形象,并尝试提出解释赵本山滑稽原理的一种哲学框架。我们的讨论不止于此,这些不同方面的研究以后要汇集起来,我叫它:本山学。

主讲人:陈熹

沈阳人,2013年南开大学本科毕业来美留学,先后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环境工程硕士及博士学位。现在斯坦福大学化工系任博士后。主讲业余偷摸进行人文研究,在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国教育史领域出版两种著作及译作。主讲从小沉迷赵本山小品及电视剧,数年来科研时摸鱼亦常常复习本山作品,所以看了不白看,胡编出了“本山学”与各位探讨。

回放:https://youtu.be/lrRncKJbI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