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文化沙龙 (BACCS)

SP04

《成为女人》短片展对谈(二)

2021年4月9日

合办:蒙太奇、洛杉矶文化沙龙、纽约文化沙龙、洛杉矶华语电影节、unCoVer、CCC(华语影像俱乐部)

北京时间4月10日早上10点 / 美西时间4月9日晚上7点

回放:
YouTube:TBA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K411F7Ef/


影展链接:https://montageplay.com/programs/to-be-a-woman

我们邀请到了“GentleHuman 温柔人类”播客的主播和制作人 Cher,和五部短片的青年导演,聊聊女性视角的影像与叙事。

将女性创作者的作品放在一起讨论时,我们不由得思考性别给创作者带来了什么。女性创作者将凝视的目光倒转过来时,两种性别被赋予什么样新的含义?性别之间的不对等,从身处弱势的一方出发,会看到什么样的细微之处?波伏娃说过,女人不是天生就是女人,而女性创作者又能如何展现那些“成为女人”的过程?

当两种性别的声音同时开始参与叙事时,荧幕上碰撞出了新的形象与特质。我们正在塑造、又想要塑造什么样男性与女性?一种新的女性形象,应当是叛逆的、突破的,还是传递力量、提携彼此的?

我们有幸站在新的开端,讨论另一种未来。本周末,欢迎你来参加我们的对谈。

嘉宾

Cher,广告行业从业者,内容创作者。开设艺术科普自媒体“GentleHuman 温柔人类”,从当代生活的角度出发看到不一样的艺术的故事,其中第一季播客【温柔人类】从影视的角度解读艺术。

影人

童圣媛,《项链》:1995年生于杭州,2018年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随后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了焦外影视工作室。在之后的一年里他们持续探索剧情短片的创作,同时也尝试了商业项目合作。但对电影创作的热爱驱使着她去学习更为专业的知识。于是她决定暂缓工作室的工作,在未来的两年里踏上前往伦敦电影学院学习的旅程。

王毓卓,《罗南的演讲》: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作品风格活泼开放、另类犀利,多聚焦于青少年的成长。电影剧本《折叠博物馆》入选“第九届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短片《六年级》入围多个海外电影奖项,另有丰富的戏剧创作、纪录片拍摄、网剧创作经历。目前仍在不断学习、持续探索中。

薛皓玥,《煤城》:出生于中国北方的一个小镇,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后来发现了自己对于电影的热情,便决定去美国学习电影。现为哥伦比亚大学导演专业研究生。在探索短片叙事的各种可能性,喜欢讲述女性的故事。执导过短片《煤城》,入围了包括罗德岛国际电影节在内的很多电影节。2020年,《煤城》在中国的网络平台知乎发布,获得了1.4万的播放量。

周维加,《Away》 :来自武汉的影人,“武汉是一个被长江分隔成三份的城市,我在不断往返长江的两端中长大。因此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为这样,武汉人的血液中总是淌着滚滚不息的江水,和这里炙热的夏季一起,融入我们的生活和眼光。带着这样的眼光,我看向生活,看向故事,看向电影。”

严瑜然,《夜游》: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电影 MFA 在读,从平⾯摄影到动态影像,相信影像有⽆无限可能,希望可以探索表达的边界。